越南歌手李龍專訪:歌唱是我的家,是我的革命


李龍:歌唱是我的家,是我的革命
文、圖∕林正尉
 
 912日在眾人矚目的台灣知名歌唱比賽「星光大道」上,來自越南的年輕歌手李龍(Rocker Nguyen)晉級至本屆18強,而評審認為歌唱轉音過急的失誤,以三票之差敗給對手林士軒。
 
 
李龍在賽後坦承自己未將歌唱情緒控制適當,但能在舞台上表現自己,總是很棒的體驗和學習。林士軒表示,李龍擁有超級巨星的架式,「很希望他再次回到這個舞台,」展現出英雄惜英雄的氣度。


台灣星光首位越南歌手


李龍是首位登上台灣「星光」的越南人。這名年輕歌手的父親是醫師,在父母鼓勵下,不只李龍,連他的姊姊和哥哥都接觸樂器。

「『披頭四』(The Beatles是我生命中第一個偶像團體我從他們的音樂中學習歌詞、音樂和思想。這便是為何我取名叫Rocker的原因。」在李龍的童年時光,就堅信「音樂能改變世界」的力量,而他堅持繼續實現,不過,這條路並非順遂。

就像許多長輩一樣,李龍的爸媽認為學習藝術和音樂可讓心靈成長,但很少有像李龍如此堅持成為專業音樂歌手的人。李龍說,他仍在「家庭革命」階段,家人至今仍是冷落李龍從12歲堅持十年的演唱夢想。自稱年紀可當李龍的媽媽的經紀人雪莉(Shirley)認為,「其實他們本意想支持,但當父母的總會操心。父母總不希望小孩進入這麼複雜的(演藝)環境,只希望他好好讀完大學,找一個正常的工作或繼承家業,所以現在不太認同。」

「這是我的革命,他們仍不知這是我的天命,是歌唱機會選擇了我。我會用更多成績證明給他們看。」眼神篤定的李龍撥動著桌上咖啡杯,再將雙手合十,回憶起他12-17歲的新加坡求學過程,這五年,是讓他極度感到難過的日子。

「在新加坡我並沒什麼朋友。我的母校是新加坡的重要中學之一。全校,我是唯一的越南男孩。這個學校有很多華人,他們不喜歡外國人。很多人不願意成為我的朋友。」長達五年被稱為「越南狗」的歧視,隨著18歲的李龍返回西貢,才決定將此事告知父母。「我在新加坡長大。我一直沒讓我雙親知道這件事。如果你有一個小孩在國外,你一定非常擔憂他。所以我從小就知道要自己學著獨立。他們本來希望把我送出國學習獨立,但他們無法想像或接受我被歧視的真實狀況。」他體貼地說。

回越南後,李龍又展開另一趟寂寞之旅。在家人不信任的情況下,李龍嘗試自己尋找比賽和曝光機會。「我參加網路上的英文歌唱比賽,自己拍攝歌唱影片,後來贏了。我開始上西貢的Yan TV,越來越多人認識我,而我也有機會當模特兒。我19歲參加了第一季的越南好聲音,但因為要去澳洲讀書,就沒有繼續發展。」 

問及為何能在12歲便能堅持自己夢想?李龍簡單表示舞台就是他的「家」。李龍回憶起第一次站上舞台時的喜悅,「那是一個非常小的舞臺,沒有粉絲為你歡呼。但我覺得在上面表演令我感到安全,就像『家』的感覺。」 


低調、溫暖,「趨於完美便是我的目標」


隨著知名度擴大,李龍必然面臨更多的批評。童年的不愉快記憶,使這位有智慧的年輕人明白該如何從低潮中學習感恩。「如果(網友)認為我歌唱上出現不少弱點,那我會向他們證明這些弱點都將成為我的力量。因為若要我成為完美的人是不可能的,但趨於完美,就是我的目標。」李龍自信地回答。「無數的批評將讓我成為更好的人,這些話語或折磨就像一趟旅程,每個人都在他的旅程上看著我、陪著我,看著我走向前、失敗,看著我成長,看著我更好。這些批評都是邁向未來的挑戰。」 

「不過,才年滿22歲的青年李龍,究竟要克服成長時所受的挫折和陰影?」我好奇地問著面帶微笑,眼角浮出微微淚光的雪莉。原來,享受舞台展現自我的李龍,時常一個人排解時間。「他沒有很多朋友。平常的時間都是一個人,喝咖啡、看電影、逛街,總是一個人。」情緒低落時,李龍就是唱歌。「很慶幸他這麼多年不在父母身邊都沒變壞,腦筋很好,知道自己不該碰什麼。」

李龍稱雪莉為第二個「媽媽」,彼此認為是最要好的朋友。雪莉認為李龍有個老靈魂。「你跟他聊天,並不會覺得幼稚,李龍可以幫你分析、判斷事情。我們在低潮中相互扶持。像他之前的戀情充滿挫折,他哭的時候我陪他哭,他開心時陪他笑;而我也是。我曾有一段工作上的低潮。我跟他說過,我們緣份可能到了,不能再照顧你。但他反而跟我說,你失去了全部,但你還有我,你還有我這個兒子。所以不管遇到什麼困難,我們一起度過,因為我們是家人。」

在台灣,雪莉陪著李龍一同過著低調且規律的日子:固定上健身房、吃高蛋白食物來補充肌肉能量、多接觸中文歌,來準備未來的歌唱比賽。「上中文課啊,每天四至五個小時。畢竟在華人圈,人家聽你唱英文歌久了,自然還是會想聽你唱中文。」雪莉和緩地說。


「這是我的革命」


今晚的演唱並不是我最好的一次,我應該可以更好,很抱歉讓各位失望,我答應你們我會更加努力變得更強更好,感謝你們大家的支持!」「星光」闖關失敗後,李龍在自己Facebook粉絲頁面上,以正面心態寫下這番宣言。現在,李龍踏上完成大學畢業的道路返回澳洲,而未來的挑戰和機會肯定繼續等待著他。

「我為我的夢想而活。為夢想奮鬥,為自己而活。假如很多人討厭你,你就要讓更多人喜歡你。我會在尋求父母認同之路繼續奮鬥。」對李龍來說,比賽輸贏不是最重要的。如何堅持自己的夢想,這便是革命。






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