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yoacán:一則在墨西哥的隨身日記(2011)




文∕林正尉

  某日佈展休息,我搭著墨西哥60年代興建的地鐵,一路到地圖的西南側,拜訪科約阿坎社區。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(UNAM)的大學城與書店,這裏也有全國最大的壁畫的校區,但我的腳程應付不了校園之大,抵達校園外圍卻毅然捨棄這項壁畫的參訪行程。


  買了幾本書,很貴,一本是以墨西哥從19世紀後期為起點,到60年代現代性(modernismo)有關的資料。本本動輒臺幣千元,15元披索(約臺幣50元)即能享有三個熱狗堡的一餐,完全不能比啊,光是這點就能體認階級的可怕差距;我走在現代化社區街道──如在洛杉磯郊外看到的那種,只是多了點拉丁美洲艷彩。


  對抗史達林共產國際的托洛茨基(Leon Trotsky)晚期住處,是座陰鬱的古宅,空間緊密,那兒也是他被暗殺的歸宿。我在他花園庭院中央,那面蘇聯勞工的紅旗底下,朝著烈陽拍攝,向一個時代致敬;芙烈達(Frida Kahlo)依舊多彩的畫室,從保留她心愛的飾品和紀念物來看,不少是跟戀人有關的,再從這些物品比鄰著畫架的空間感來看,我似乎明白她跟里維拉間某種不間斷的深情,仿若畫作窒息的親密感就是這樣產生的。

 

  一天要走訪這些地方真是疲累。是我不懂校園接駁車和巴士的搭乘方式以及不愛做功課的關係。但也無妨,某種自由是該有的!回市區前,我停佇科約阿坎中心的廣場休憩,看著某孤獨者的雕像。此刻瞭解,原來這裏是西班牙征服者柯爾特茲的官邸。幾百年前的戰爭和瘟疫都遠離了,卻也捎來更多戰爭,已長久居於此地的征服者卸下槍與胄,又會怎麼看待後來的西班牙貧弱、消耗與內戰呢?

 
  征服者遠離卡斯提亞故鄉的飄零的家,培養大量墨西哥技術官僚的菁英大學,畫家情史,植物園和共產思想盡流串於此,使得科約阿坎從來不因她不在市區而遭受遺忘。相對幸運地,科約阿坎栓鎖一種獨特的鄉間生氣。

  這個廣場現在是小市場、公園、咖啡廳和露天劇場的匯流地,周末有音樂會和舞蹈表演,使她像極墨西哥鄉下才有的歡愉感。民眾在此自在地使用廣場,烈陽高照,在這微涼的高原上。

  照射在共黨紅旗上的光,同樣照曬於廣場外顯的舒逸,公園的閑靜和攤販叫賣聲,將歷史陰霾輕拂而過。奇怪?歷史感如幾座椅下,那些未被清理的落葉。





留言